一般資訊

文萃選集

聯絡我們

網路連結及資源

文萃選集

當權者的「魔戒」

莊祖鯤

 

2006年以來,台灣的政局就因為陳水扁家族的醜聞而搞得沸沸揚揚,一發不可收拾。而且不但是泛藍的人在反扁,就連一些淺綠及深綠的人也忍不住跳出來倒扁。泛藍的人士原本就不信任阿扁,因此他們反扁並不令人感到意外。但是連那些原本死忠的泛綠人士都感到忍無可忍,一波一波地挺身倒扁,可見事態嚴重到什麼程度。

對這些泛綠人士而言,可能他們最感到納悶的是:這是怎麼回事?為何這位來自貧農家庭的民權鬥士淪落至此?是他們看錯人了?還是陳水扁變了?

這使我想起前幾年風靡一時的「魔戒」(Lord of the Ring)這部電影及小說。在這部小說中,作者托爾金(Tolkien)就以寓意的手法,用魔戒來代表「權力」。無論誰戴上這個魔戒,他就會法力無邊。因此,魔戒有致命的吸引力,任何人都會貪圖擁有它,甚至不惜付出任何代價。但是同時,凡帶上魔戒的人,也會本性大變。因此當正派人士一致決議要將魔戒丟入火山口去毀滅它時,所推派的執行人,既不是擁有法力的白衣巫師甘道夫,也不是武功高強的亞拉岡王子,而是手無縛雞之力的哈比人佛羅多,原因就是因為他們認為他最沒有佔有魔戒的企圖心。可是當佛羅多歷盡艱難終於到達火山口時,由於一路上為了避難,曾多次帶上魔戒隱身,他的性格也已經逐漸被潛移默化了。所以在最後一剎那當佛羅多站在火山口時,他居然改口說:「魔戒是我的」,而不願意將它丟下火山口。雖然故事的結局是,那位眷戀魔戒成癡的咕嚕,為了爭奪魔戒,而連人帶魔戒一起葬身火山岩漿裡。

這整個故事清楚地描繪出英國阿克頓勳爵的至理名言:『權力導致腐化;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化。』這是發人省思的話,也是托爾金所想要傳遞給世人的信息。

因此,要解讀阿扁的故事,從基督徒的觀點來說,我們必須從人的罪性角度去透視。其實,這種因掌權而腐化的例子,在我們週遭不勝枚舉。就以近代兩位國家總統為例:

l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90年海地選出亞里斯提德為首任民選總統,後來被軍事政權發動政變而逃亡海外。後來在1994年才由美國出兵將他扶植上台。但是當他於2000年二次連任後,就因貪污腐敗而在2004年再度被趕下台。亞里斯提德曾是教士出身,並以爭取民權而廣受民眾愛戴,最後卻因貪圖錢財與權勢而身敗名裂。

l            韓國現任總統盧武鉉原來也是素負盛譽的民權律師,但是上任後,也是因親戚及親信貪污的醜聞,及剛愎自用、死不認錯的個性,搞到眾叛親離。他目前的支持度不到20%,但任期仍可到2008年初,與陳水扁可謂難兄難弟。

所以,「魔戒」這部小說教導了我們兩個教訓。第一,我們必須把「魔戒」給毀了。換句話說,我們的民主政治,必須設立一個機能,能使當權者可以在適當的程序下自動遜位,免得他擁有無限制的權力。美國的法律及與民眾輿論對總統的制衡力量,就是一個經過兩百年考驗的較理想制度。尼克森能夠因水門案被輿論逼下台,這就是美國被稱為「民主政治的典範」之主因。而今天台灣所欠缺的,就是公民的道德意識、公正而獨立的司法機構,及相關的法律及政治配套措施。

第二,我們必須正視人性中潛伏的罪性。我們不能只是以「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」為藉口,而推卸責任給外在的「江湖」。因為如果不是我內在有一個會與江湖相呼應的罪性,江湖又豈能在我心中興風作浪呢?耶穌基督的福音,就是直指人內在的罪性,要求人從認罪、悔改開始,然後才能獲得神的赦罪之恩。這雖是老舊的福音,卻是唯一的福音。我們不能傳一個只求饒恕,卻不需要悔改的「另一種福音」。任何的內在醫治、心理協談、自我肯定,甚至敬拜讚美、安靜默想,都不能取代真誠的認罪悔改。

我們還不知道下一個帶上「魔戒」的總統會如何,我們且拭目以待。但是為執政掌權的人禱告,卻是我們所有基督徒不可或缺的責任(提前2:2)

 

一般資訊

文萃選集

聯絡我們

網路連結及資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