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般資訊

文萃選集

聯絡我們

網路連結及資源

文萃選集

阿富汗的血與淚

莊祖鯤

2007年韓國短宣隊23人在阿富汗集體被俘擄,其中領隊的牧師被槍殺處決,不但使阿富汗的反恐戰爭再度成為頭條新聞,也初次使韓國的宣教活動引起國際的注意。這事件的後續影響,不但將餘波盪漾,也有許多值得我們深思之處。

首先,談到像塔里班神學士這類的回教恐怖份子,他們雖然不能代表全體的穆斯林,但是他們的影響力日增,而且擁有廣大的群眾基礎,卻是不容否認的事實。像巴勒斯坦的哈瑪斯黨堅持要以暴力行動與以色列抗爭,卻贏得大選,就是一例。有些溫和的穆斯林會說伊斯蘭教被這些極端份子「劫持」了,因為古蘭經是主張和平的。這些說法只是一半的事實,因為古蘭經的確有寬容敵人的經文,如『對於宗教,絕無強迫。』(2:256)。但是古蘭經也同樣有下列殘暴的經文:『敵對真主和使者,而且擾亂地方的人,他們的報酬,只是處以死刑:或釘死在十字架上,或把手腳交互著割去。』(5:33)。因此,溫和派和極端派都可以在古蘭經中各取所需地,找到支持自己觀點的經文。

然而因為無論是塔里班神學士,或是不同種族的軍閥,都是以自己同胞為肉俎的穆斯林,這些處在夾縫中的阿富汗苦難群眾,是哭訴無門的。

有一次,一個阿富汗小學老師問學生;『誰是最好的穆斯林?』一個小孩怯生生地舉起手說:『卡菲爾(Kafirs,即異教徒)』。老師非常的驚訝說:『為什麼?』小孩說:『因為穆斯林炸死了我爸爸,卡菲爾為我洗腳。』因為前幾天,一個美國教會派了幾十位年輕人來他們村子,送給每個小孩一雙小塑膠拖鞋,還在穿上新鞋前,將他們從未穿過鞋的小腳洗乾淨。

因此,在聯軍驅逐塔里班政權之後的這幾年,許多基督教的慈善機構進入阿富汗,這是大多數阿富汗百姓首次接觸到有愛心的基督徒。所以的確有不少阿富汗人,因著極端份子的恐怖行動,而悄悄轉向基督教。這是前所未有的現象,當然更引起極端派穆斯林的忌恨。但是極端派穆斯林的排外情緒,並不是只因為宗教摩擦而產生的。最近巴基斯坦「紅色清真寺」神學士攻擊中國人,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。

其次,這些年韓國教會的宣教事工的確做得如火如荼。我親自見過許多韓國宣教士(大多是三、四十歲),他們埋身在外蒙古、在巴基斯坦、在非洲,也有在阿富汗默默地事奉。他們真是完全擺上,不計生死。這種奉獻的精神和委身的心志,都是值得我們效法學習的。

當然由於高麗棒子的衝勁,難免有少數人會顯出好大喜功、橫衝直撞等毛病來,但是我們絕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,以為韓國教會都是如此。公平地來說,整體韓國教會在宣教上的表現,絕對是瑕不掩瑜的。

然而論到短宣隊的問題,則又是另外一個狀況了。因為許多台灣的教會也很熱衷差派短宣隊,所以也需要藉此反省、借鏡。以我從宣教學的角度來看,短宣隊對於宣教是利是弊?乃是一個莫衷一是的問題。總括來說,如果沒有妥善的規劃、沒有謹慎地挑選短宣隊員、沒有周全的行前訓練,短宣對於長期的宣教果效,將會是弊大於利的。

以這次韓國短宣隊在阿富汗被擄為例來看,雖然塔里班已經早就鎖定他們為對象,所以可能是在劫難逃。但是仍然有可以檢討之處:

1)  他們被擄的地區,是眾所週知的塔里班控制區,我們不確定他們是大膽冒進而自投羅網?還是因敵情不明而誤入圈套?但是這是應該避免的。

2)  依據外電報導,隊員寄回國的照片中,有他們在清真寺外活動的照片,這是在回教地區短宣的大忌。我們必須謹記:你可以在台灣的關帝廟、媽祖宮前發單張、甚至開佈道會,但是絕不可以在回教地區清真寺外太囂張,即使穿著有十字架或基督教標誌的服裝,都要避免。

3)  這次韓國短宣隊人數高達23人,而且其中三分之二是女性,難免樹大招風。我不知道他們(特別是姊妹們)平常出入的服裝如何,這是短宣隊最容易引起負面印象的主因。阿富汗婦女都是穿密不透風的袍子,韓國女孩即使不穿短褲,也會穿比較「涼快」的衣服,這豈不引起極端派穆斯林的側目?

4)  這次韓國短宣隊在阿富汗的事件,很快就會落幕了。但是數以百計的長期宣教士(包括許多韓國人),卻可能被迫撤出阿富汗。如果一但演變到這個地步,這恐怕就是因小失大了。

我深信,事件結束後,世人的關注,很快就會被其他日新月異的新聞取代了。但是我們基督徒,不但要為這些年輕的短宣隊員代禱,更要記念那些阿富汗人民的血淚,以及那些每天冒死以「道成肉身」的心態,與阿富汗人民同生死、共患難的宣教士。惟願那「領人出黑暗、入光明」的福音,能早日被傳給那些仍住在死蔭裡的百姓。

 

一般資訊

文萃選集

聯絡我們

網路連結及資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