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般資訊

文萃選集

聯絡我們

網路連結及資源

文萃選集

 

洗耳恭聽─會眾聽道時應有的態度

莊祖鯤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許多的教會在主日崇拜時,常常會看見這樣一幅景象:台上的講員講得口沫橫飛,台下卻有些人已經「安息主懷」了。而當聚會結束了的時候,會眾之中可能有人認為今天的講道不知所云、毫無收穫,但也有人覺得很有啟發性。因此,除了講員的準備功夫及講道的表達技巧外,會眾的心態及「屬靈味口」,恐怕是個人的領受不同的另外一個重要因素。所以作為一個聽道的人,我們應該有的心態及準備是什麼?

 

1. 謙卑受教

先知以賽亞說:『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,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。主每早晨提醒、提醒我的耳朵,使我能聽,像受教者一樣。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,我並沒有違背,也沒有退後。』(50:4-5)

以賽亞謙卑受教的心態,是神使用他去傳揚神話語之秘訣。而今天許多信徒,卻似乎是油蒙了心、耳朵發沉、靈眼關閉,以致於再好的信息,對他也有如石沉大海,毫無反應。這是耶穌在撒種的比喻中警告我們的話(13:15)。中國的古人提醒我們:「智者千慮,必有一失;愚者千慮,必有一得。」因此,講道的人就算條理不明、口齒不清,肯虛心聽道的人,還是可以在聖靈的開啟之下,從中有所受益。

從另一個角度來說,今天教會的講台荒涼,固然講道者要負最大的責任,可是會眾的屬靈味口及偏好,也是每下愈況的另一個因素。所以保羅曾提醒提摩太說:『因為時候將到,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,耳朵發癢,就隨從自己的情慾,增添好些師父。並且掩耳不聽真道,偏向荒渺的言語。』(提後4:3-4)

幾年前我在自己牧養的教會中,以解經講道的方式,傳講一系列耶利米書的信息。有一天在教會辦公室接到一位姊妹的電話。她劈頭就說:「莊牧師,請你不要再用耶利米的話來罵我們了嘛!」我大吃一驚,問說:「我有嗎?」「當然有,」她說,「不然你為什麼專挑這本書來講,而且還講了那麼多堂。」我說:「可是耶利米書是神的話啊?」她回答說:「我們又不是猶太人。猶太人背叛神去拜偶像,我們又沒有。」我問:「那你平常讀經時,讀不讀先知書呢?」她沒有直接回答我的問題,她只說:「莊牧師,我們都是傷心破碎的人了,不能再聽責備的話了。請你多講一些正面的、鼓勵人心的信息好不好?」

我不知道有多少牧師、傳道人接過類似的電話,我也不知道有多少傳道人從此就順從「民意」,每次都只講「正面的、鼓勵人心的信息」了。所以今天教會中傳講「成功神學」之信息的牧師很多,並且很受歡迎。但是能忠心教導聖經的人就更少了。像先知書這種令人「扎心」的道還有人敢講嗎?如果講了,還有人聽得進去嗎?但是這種「耳朵發癢」的會眾,是不可能聽見真正來自於神的話了。

我們要如何在受教方面預備自己?我建議:第一,每天有像以賽亞那樣的禱告;第二,準備一本紀錄簿,將所聽的道記下來,這樣既可以專心聽道,又可以反覆思想;第三,自己多在聖經上下功夫,這樣你聽道的時候較能舉一反三,比別人更多有心得。

 

2. 立志遵行

除了謙卑受教的心之外,影響我們領受主話的另外一個重要因素,就是我們是否有遵行主的教訓的心志。這是耶路撒冷教會信徒的榜樣(2:42),也是教會迅速增長的原因。今天許多信徒聽道時,往往只是抱著「姑妄聽之」的心態,並沒有不計代價去遵行主的教訓之心理準備,因此他們的心也就慢慢遲鈍了、剛硬了。這是我多年來在事奉中觀察得到的結論。

所以耶穌多次警告過我們。譬如耶穌在提到為何祂用比喻時,說:「凡有的,還要加給他,叫他有餘;凡沒有的,連他所有的,也要奪去。」(13:12)從上下文來看,耶穌這裡所說的「有的」,是指那些有遵行主話的心志之人。反之,「沒有的」是那些只把耶穌的話當耳邊風的人,這些人會逐漸失去原有的那份熱誠及領悟力。這也是耶穌在撒種比喻中所提到的那種「土淺石頭地」及「荊棘裡」的人:他們最初也的確曾「當下歡喜領受」,但是因為心裡沒有根,所以很快就在逼迫、患難及今世的誘惑中失落了(13:20-22)

許多基督徒年輕時火熱愛主、渴慕真理,但是往往「小時了了,大未必佳」。到了成家立業之後,考驗才真正開始。所以耶穌警告彼得說:「撒旦要得著你們,好篩你們,像篩麥子一樣。」(22:31)要能在惡劣環境篩選的過程中站立得住,成為被選上的忠心「餘民」,就得有專一跟隨主的心志。這樣的人,對神的話會不打折扣地接受的,也因此他成為「好土」,可以結實百倍。

 

3. 慎思明辨

在新約二十多卷書信中,有一個共同的主題,那就是眾使徒們一再提醒我們要防備「假教師」和「假先知」。但是今天這些假教師和假先知在哪裡?只在摩門教、耶和華見證人這些異端教派當中嗎?其實現今有很多的假教師和假先知,就在我們的教會裡,就在我們的講台上。

當然這樣的話,會讓有些人感到焦慮不安的。然而台灣的教會,大概對十幾年前「一九九五閏八月」所造成的風波應該還記憶猶新吧?當時有幾位自稱「先知」的人,到台灣宣稱得到從神來的「異象」,就是中共即將血洗台灣。因此呼籲台灣信徒逃離「所多瑪」,以便為中國教會「存留餘種」。許多教會不加分辨地開放講台讓他們去分享,結果在一年之內,據說(但未經證實)台灣信徒就跑掉了八千多人,教會有上百間「人間蒸發」了。像這種妖言惑眾的殷鑑不遠,我們豈可不慎?

所以保羅曾提醒我們,當有人作先知講道時,所有聽道的信徒就要「慎思明辨」(林前14:29),以免陷入錯謬之中。這並不是要會眾給講員打成績或評頭論足,而是要依靠聖靈、依據真理來作分辨。台灣在一九九五年所發生的亂象,就顯示整體台灣教會的屬靈分辨力太差。這一點,傳道人以及信徒都應該檢討,以免重蹈覆轍。

但是會眾要如何來「慎思明辨」呢?使徒約翰在約翰壹書裡,給了我們分辨假教師的三個檢驗的指標:第一,在真理方面去檢驗,特別是他對耶穌基督的認識;第二,在道德方面去檢驗,就是講員是否全面遵守神的教訓,過聖潔的生活?第三,在愛心方面去檢驗,就是他對弟兄姊妹是否有真誠的愛心?

但是在真理方面去分辨,可能是一般教會的會眾較弱的一環。這就更突顯傳道人用解經講道的方式,來造就信徒的重要性。因為只有系統性逐卷地解經講道,才能全面地傳授真理,而不致於零零散散地講,卻給有縫就鑽的異端邪說有可趁之機。十九世紀末被稱為「講道王子」的司布真,就是堅持解經講道的英國著名傳道人。有人這樣評論他的事工說:「你只要在司布真的教會聽他講道十年,你都會變成一個小神學家。」換句話說,任何一位司布真教會的會眾,都可以因他的教導懂得分辨真理。異端在他的教會裡,是無所遁形的。

所以,盼望教會裡的會眾,在聽道時,都有謙卑受教、立志遵行及慎思明辨的心態去洗耳恭聽。那麼我們在領受神的話語時,一定就能滿載而歸。

 

一般資訊

文萃選集

聯絡我們

網路連結及資源